学术报告:何炳生 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
发布时间: 2016-05-01  浏览次数:

报 告 人:何炳生 教授(南方科技大学)

报告题目:优化方法研究中的简单与统一

报告时间:2016年5月3日 (星期二)下午3点

报告地点: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  

报告摘要:最优化方法是一门接地气的应用学科. 应用领域中的许多问题可以归结为(或松弛成)一个凸优化问题.“大数据”处理中“去伪存真、去粗存精”,说到底也是个优化问题. 根据“简单与统一”的原则,我们在变分不等式的框架下研究最优化问题的求解方法,就像微积分中通过求导取得函数的极值,常常带来很大的方便,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. 报告介绍在“统一框架”指导下本人与朋友和学生合作研究取得的一些成果及学界反响, 说明简单的方法才是有望被他人(特别是工程界)采用的方法. 数学工作者靠中学的数学基础、普通的大学数学和最优化理论中基本的常识,也能在最优化领域做出一些有意义的研究工作.

报告人简介:何炳生,教授,南京大学 77 级本科毕业后公派去联邦德国留学,取得维尔茨堡大学博士学位后在南京大学数学系任教,1997年晋升为南京大学教授,次年为博士生导师。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,独立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。长期从事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研究,近年致力于机器学习、 图像处理中的一些基本优化算法研究。发表论文80 余篇,代表性论文发表在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及 SIAM 系列等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学术刊物。成果除了被国内科研单位成功应用于一些工程问题求解,还被美国 Stanford,UCLA, UC Berkeley 等大学的美国科学院院士、工程院院士和世界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在论文中大篇幅正面引用。2014 年获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》运筹研究奖,2015 年聘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。


关闭当前窗口
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©2016